生活知識家

室內設計的空間佈局規劃


善用空間布局、建材、照明、顏色的均衡運用

空間的設計中不但要注意空間中那些實體的處理問題,還要考慮到其它各方面的因素。因為空間中的那些實體處理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但是還需要在其它方面的配合才行。所以只有將各個方面的因素綜合考慮才能更完整地表達出設計的思想。
我們可以從空間的佈局入手,在空間佈局上我們有三種主要的手法,即平衡和諧韻律。放射式是利用一個中心點,以這個點為中心向各個方向發散。在城市空間的規劃中有很多這種手法,例如巴黎的城市空間規劃中是以城市的主要標誌性建築為中點向四周發散開來。
在室內空間中也常常是在空間中將最重要的部分放在正中間,將它作為視覺的中心,整個的空間處理以及佈置都圍繞這個中心開展。非對稱式是相對於對稱而言的一種形式,它在空間處理中可以利用不同的空間佈局、材料、照明、色彩等方式來造成一種不平衡的感覺,這種感覺可以打破一種平衡給人一種新的感覺,產生動感和活力。但這種不能在空間處理中濫用,如果用的過多或不合理將會給整個空間帶來破壞,使得空間會產生一種無序凌亂沒有重點的不良後果。

04-室內設計的空間佈局規劃

在現實生活中利用空間設計原理進行室內空間劃分的實例也是比較多的,利用空間的虛實處理巧妙的劃分出了各個功能空間,運用佈局的多種形式營造出穩重而華麗的氛圍,整個空間完整的體現了點、線、面的完美結合。總之,通過這個實例可以看到在室內空間處理上無論是大空間還是小空間中並不能簡單的運用一種空間處理的手法,必須將空間看作是一個完整的整體,更全面地利用空間處理中的原理去進行設計才能滿足各個方面的需要。

作為一名設計師,在設計中應該首先要體現的是『人是建築的主角』,是所有一切的服務對象,所以我們在整個的設計過程中始終要遵循的是以人為本的設計原則。在整個設計中無論是室內空間的分隔,還是平面的佈局等各種空間的關係以及氣氛的營造都離不開這個原則。這個問題貫穿始終,它才是在室內空間處理中最重要也是首要的任務。

空間設計是整個室內設計中的核心和主體,因為空間設計中,我們要對室內空間分隔合理,使得各室內功能空間完整而又豐富多變。同時在平面關係上要緊湊,要考慮細緻入微,使得建築的實用率提高。總之,空間處理的合理性能影響到人們的生活、生產活動。所以,我們也可以說室內空間處理是室內其他一切設計的基礎。